關於冬青你要知道的一切


什麼是冬青?

冬青來自亞洲地區,主要在地中海一帶及南美洲地區。這些植物現在已變得非常受歡迎,而且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有些人喜歡種植冬青,因為它們會長出各種顏色的莓果,例如白色、黃色、黑色、粉紅色及深淺不一的紅色。很多人沒有留意到在冬青叢林當中,其實它們有雄性及雌性之分。只有後者才會長出紅色的莓果。這代表它的附近有雄性及雌性的冬青。不過,有些品種的冬青有雄性及雌性的鮮花,所以你無需兩棵獨立的植物仍可長出莓果。


在家中、辦公室或花園種植冬青,青翠的綠葉能點綴沉悶的空間。青綠的葉子能成為聖誕裝飾背後的一幅美景。有些冬青樹能生長至六尺高,如果在室外種植的話便可生長得更高。


能在香港找到的各種冬青樹


冬青樹有數個不同的品種。大部份不同種類的冬青都有標誌性光滑綠葉,以及深色尖刺或鋸齒狀的邊緣。同時,幾乎所有的品種都是雌雄異體。如果想要異花授粉的話便需要種植一棵雄性及一棵雌性的冬青。最常見的品種例如:


1. 美國冬青

這款品種擁有尖刺狀牙齒的葉子及紅色的莓果。這品種的其他別名包括了山丘冬青、沙丘冬青及灌木冬青。


2. 英國冬青

這款品種源於歐洲、亞洲及非洲。在聖誕節裝飾當中及啟發創作歌曲時,都能看到它熟悉的身影。


它有其他的別名包括聖誕冬青、冬青樹、歐洲冬青或奧勒岡冬青。


3. 日本冬青

在部份地區,日本冬青被視為俱入侵性的。這款品種長出與家族中同類型的黑色果實。它的別名是盒葉冬青,因為它的葉子跟黃楊灌木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