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種植紫背竹芋指南


什麼是紫背竹芋?

就如它的名字一樣,紫背竹芋是一種有斑馬紋的多肉植物或葉片植物。通常植物會有深綠色的葉子,葉上有白色或黃色的葉脈。這種植物在園藝愛好者當中非常受歡迎,因為其漂亮的金黃色葉片及花朵。


紫背竹芋是一款非常漂亮及俱氣質的室內植物,這是每個園藝愛好者都知道的。在這篇文章,你將學會如何栽種及照顧你的紫背竹芋。繼續閱讀吧!



紫背竹芋簡介


紫背竹芋是源自巴西的向上生長灌木。有著光澤的深綠色葉片,葉上有黃色或白色的葉脈,或是有光滑及白色斑紋的多肉植物。紫背竹芋在濕潤但不太潮濕的地方生長,在春天及夏季時長出黃色的花朵。因為紫背竹芋色彩繽紛的鮮花及有趣的葉片,令它成為花店的最愛。

只要適當的照顧及打理,紫背竹芋便可在室溫的地方生長,非常適合當作室內植物。雖然照顧室內的紫背竹芋是有點難度,不過相信我,這並不是什麼天大的難事。繼續閱讀這篇照顧小貼士,文章後半部份將詳細介紹照料技巧。不過先看重點!



香港可找到的紫背竹芋品種


金脈單藥花


源自巴西熱帶雨林,每當夏季完結前及春天開始時,這款紫背竹芋都會長出有標誌性的漂亮黃色鮮花及深綠色和白色葉脈的葉片,大約維持六星期。成長好的金脈單藥花能在室外生長至6尺高,室內的話能生長至2尺高。它們是沒有毒性的,不過接觸到它的汁液便有機會刺激到你的皮膚。


絨葉肖竹芋


絨葉肖竹芋非常漂亮,有大片的深綠色葉子及粉紅色、白色或黃色的斑紋。不像金脈單藥花一樣,絨葉肖竹芋的斑紋是呈羽毛形狀,非常引人注目。這款植物好好打理的話便能生長至3尺闊及高。


葉子會從最底部開始長出,慢慢向上直向生長。當有新葉子長出時,舊葉子便會脫落。幼芽從底部慢慢生長,種植者便會把它分離或留在原位,營造出茂盛的翠綠花叢。


條紋十二卷


這款植物源自南非,條紋十二卷是一種在家居室內非常容易打理的多肉植物。它們能適應室溫及室內濕度,所以無需澆水。它們同時非常適合乾燥的空氣。它的葉子將向上茂盛生長,既光滑又結實的表面呈現白色的條紋。


松霜


就如條紋十二卷一樣,它十分容易生長及打理。它與條紋十二卷唯一不相同的地方,便是它帶有絨毛的斑紋,外觀看起來有比較粗糙的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