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海芋終極護理指南


仙女海芋是甚麼?

仙女海芋也俗稱非洲面具或大象耳朵,是一種熱帶植物,因其獨特的葉子而受到家居和花店的歡迎。這種植物有引人注目的奇怪形狀的葉子,非常顯眼。葉子的形狀介乎於愛心和箭頭形狀或大象耳朵之間。葉子的質地也是其另一個迷人之處,通常看起來黏糊糊的、厚實、蠟質或有光澤。在五顏六色紋理的映襯下,光滑的質地看起來引人入勝,尤其是在明亮的光線下。


仙女海芋被認為是Alocasia SanderianaAlocasia watsoniana兩種海芋的雜交種,原產於菲律賓,在高濕度和溫暖且陽光充足但不直射的地方可茁壯成長。


仙女海芋介紹以及如何照顧

仙女海芋是一種很吸引的獨特植物,但其種植比大多數室內植物都需要更多的努力。這種植物通常因其葉子而受擁戴,但它也可以開出明亮的黃色花朵,雖然很罕見,但並非不可能。有了最佳的生長條件和食物,它可以全年開花。


仙女海芋可在夏季和春季茁壯成長,此時它會長出大部分葉子並增大尺寸,可以長到4英尺高,葉子則可以長到20英寸。


如前所述,這種植物原產於熱帶地區,無需太多水即可茁壯成長。換言之,它具有抗旱性,可以連續數週不澆水。它的莖很粗,可以儲存整棵植物需要的水,而無需從土壤中汲取水分。在照顧你的室內植物時,一定要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要過於潮濕。它對過度澆水很敏感,給你的非洲面具澆水過多會導致它的葉子變黃、下垂並最終死亡。


如果您有一個足以容納整株植物的花盆是最好的。它生長十分迅速,您稍後會需要將其重新種植到更大的花盆。


非洲面具需要多孔的土壤才能茁壯成長。您的種植介質必須排水良好、通風良好、濕潤但不浸透,最佳方法是將腐殖質與粗土壤或沙子混合。


您可以在香港找到的仙女海芋品種

仙女海芋很常見,有許多種和亞種。它們易於雜交,因此產生了70多種具有不同葉子形狀、顏色和大小的雜交種。香港最常見的品種包括;


1. Alocasia Amazonica可長到2英尺高和寬。葉子類似於亞馬遜百合的葉子,但更像是它的寶石版本。


2. Alocasia Macrorrhizos這個品種的仙女海芋十分巨大,可以長到8英尺寬和15英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