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的品種及如何照顧它們


杜鵑花是一種會開花及色彩繽紛的植物,能被用作圍欄、牆壁、花園及公園等裝飾,它能抵受水份少以及鹽份高的環境。杜鵑花需要定期修剪,才能更茁壯成長。

杜鵑花的普遍品種


杜鵑花有眾多不同的品種。不過,普遍在香港能找到以下三個品種:


1. 杜鵑花

杜鵑花是較為大型的`品種。它們透過種子及切割莖部或剪枝進行有性繁殖,它們在世界上熱帶及溫暖的地方生長。杜鵑花較喜歡乾爽的泥土,pH5.57.0的酸鹼度。它們同時可在沙質及肥沃的粘土生長,把它們長期維持在10度以下生長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它們更適合溫暖及充足的陽光。


2. 光杜鵑花

這是最常見的杜鵑花品種,它的鮮花比其他杜鵑花細小。雖然如此,但它有鮮艷的顏色及變換的葉子,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它的顏色包括紫色、紅色及粉紅色。


3. 小葉九重葛

小葉九重葛是無刺、茂密及大量開花的品種,而且有著淡淡的花香。它們無需刻意修剪,保持自然的形態便最漂亮。


杜鵑花的種植環境


  • 杜鵑花需要充足的陽光,所以種植的位置必須有足夠太陽光照射。
  • 使用乾爽及肥沃的泥土最為理想。
  • 處理根部移植至泥土時必須份外小心,因為它的根部非常脆弱,容易折斷。
  • 開始種植時要讓它吸收大量的水份,當它慢慢生長後便可逐漸減少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