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


杜鵑花的照顧指南

l 水份

只需要適量水份,因為它們非常耐旱。當它們還未長出鮮花時,可以先減少水量。這種植物在泥土乾爽時開花,不過讓泥土完全變得乾燥後的話,會導致植物變得受壓力。


l 定期施肥

杜鵑花在生長季節時,需要定期施肥才能開花。使用含有氮磷鉀(N-P-K)的肥料,令其具有足夠的強度。不過,不要過度施肥這三種元素,因為它會加快生長的同時抑制開花。


l 修剪

修剪杜鵑花的最佳時間便是初春,在植物萌芽花苞之前。如果你在花苞長成後修剪,將有機會影響新生命的生長,而且會影響到開花的數量。開花的時候需定期修剪。


l 訓練它向上攀爬

杜鵑花喜歡攀爬,要讓它向上攀爬,便需要牆壁、樹、圍欄等等作攀爬的支撐。你可以掛起竹桿、繩子或一支長桿,引導杜鵑花靠到你想讓它攀爬的位置。


最後,當它成功攀上後,便可全面覆蓋所有表面。


l 寒冷天氣時為它保暖

杜鵑花在溫度低於40度的耐寒性非常低,葉子及花苞可能會枯萎。在寒冷的天氣中,必須把杜鵑花擺放在室內保持溫暖。


l 充足陽光照射

杜鵑花需要充足的陽光才能生長,每日最少吸收陽光八小時,它們才能製造各種顏色的花苞。如果它們每日吸少陽光少於八小時,便可能無法開花。


這種植物能在陰暗的位置生存,不過可能只可生長出少量鮮花或完全無法開花。


l 滅蟲

在種植期間,需要格外留意害蟲。杜鵑花不太受害蟲的影響,只需小心蚜蟲、粉蚧及毛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