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背錦竹芋


紫背錦竹芋保養小貼士


如果保養得當,紫背錦竹芋可以保證為您的家增添美麗的家居感覺。無論您是否住在熱帶地區都不重要,但紫背錦竹芋的確需要特定的生長條件,必須與其原生熱帶棲息地的濕度、溫度、光照水平和土壤相似。沒有合適的條件,植物將無法充分發揮潛力。例如難以完全長出其最珍貴的獨特葉子顏色。


1. 光線與種植地點


紫背錦竹芋能在明亮的間接光照下茁壯成長。請記住,光量決定了給植物澆水的頻率。例如,如果將其放置在較暗的區域中,則應減少澆水的次數,但如果將其放置在明亮的地方,則應更頻繁地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更多的土壤水分可促進光合作用。


切勿將植物放在靠近熱源的任何地方,因為脫水和樹葉變脆的風險很高,這會導致樹葉開始變成褐色。葉子變黃並乾燥後會掉下來,留下一株裸露的植物。


2. 水份


在春季和夏季,為植物澆水之前應至少讓表層土壤變乾。確保水不會太熱或太冷,以防止敏感根系上的根腐爛。如果您使用的是自來水,請靜置一天以便氯氣能夠沉降。


水分不足的症狀包括葉尖捲曲、乾燥變棕和脆弱的黃色斑塊。


澆水過度的症狀包括葉片變黃、莖倒塌,最終會導致植物死亡。容器上的排水孔對於防止此問題非常重要。


3. 濕度和溫度


紫背錦竹芋需要穩定的潮濕環境才能生長。如果周圍的飽和度太低,可以使用濕度托盤創造高濕度環境。可以偶爾用水管將樹葉弄濕以滋潤樹葉並減少灰塵。應放置在溫度範圍為12-27攝氏度的地方。


4. 施肥


在生長季節中,每四次澆水應施用液態肥料一次,而在秋季和冬季,應減少至每六次澆水施肥一次。確保肥料中含有室內植物所需的全部13種重要營養素。


5. 繁殖與


紫背錦竹芋可通過種子、根莖分裂或莖條繁殖。在植物成熟或開始開花後,生長會降低至接近零。新的根莖生長會透過土壤根系發展。


每兩年的春季對植物進行一次換盆。確保在24小時內將為補充水分,以防止發生移植休克。


6. 病蟲與樹


您應注意的害蟲包括葉蟎、粉蚧、粉虱、牧草蟲和介殼蟲。這些昆蟲大多見於葉子的小室和下側。


與紫背錦竹芋相關的常見疾病包括根腐病、鐵鏽、葡萄孢、葉斑病、白粉病和南方疫病。


在家裡種植和照料這種植物並不是很大的挑戰。只要您清楚知道它們需要甚麼才能繁衍生息,紫背錦竹芋是相對容易照顧的。不幸的是,很多人沒有留意植物生長的環境是否適宜。我們希望這篇文章為您提供保持這些植物健康並為您家中增添色彩所需的所有必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