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


冬青照顧小貼士及指南

要打理種植中的冬青,其實與其他樹木及灌木相似。不過,冬青樹在花盆內種植的話,一般比起在土地上種植的需要更多照顧。詳細了解及明白以下照顧冬青的小貼士吧! 這些資訊能幫助你做好準備,讓它即使身處在極端的環境中也能受到保護,不會導致死亡。


1. 光線


大部份的冬青都能抵受不太理想的環境,例如陰暗的地方。不過,它們在充足的陽光下生長最為完美。在室內種植時,把灌木放到部份陰涼的位置,令它全面生長。不過,如果室內環境太暗也無需擔心,因為它也可以在完全陰暗的環境下生長。這便解釋了為什麼在茂密的木林當中也能找到它。


2. 泥土


冬青能適應各種類型土壤,乾爽的土壤便最為合適。冬青最佳的生長地方應要乾爽並非乾燥,而且略帶酸性的土壤。最理想的pH值由弱酸6至弱鹼8也非常適合。


如果冬青不是在花盆中種植,你應為它鋪上厚實的護根覆蓋。即使冬天漫長而地面沒有融化,這樣也可保護它周邊的泥土。


3.


第一個星期種植時,需要確保每天澆水。然後每星期兩次,維持一個月。如在春天開始種植,則在夏天時維持每星期一次。


如果你居住的地區冬天十分寒冷,便需要種植在能免受極地旋繞影響的地方。這樣能夠保護灌木的根部,在夏季炎熱時根部仍能全面覆蓋土壤,以保持水份。


4. 溫度


春天或秋天相對較低的溫度能為冬青營造較少生存壓力的環境。只要你居住的環境並非極端的溫度,你的冬青樹便可健康成長。


5. 施肥


每年最少使用平衡液肥一次為你的冬青施肥。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肥料讓你選擇,請選擇可以催促開花或磷含量高的肥料。這種礦物質能促進冬青長出白色的鮮花。


安頓好冬青樹後的照顧,其實也很簡單。這款端莊的植物擁有漂亮的外觀,配襯著深綠色的葉子,瞬間點綴任何角落。不要忘記定時為它修剪,這也是照顧的一部份。請保持冬青密集的形態,但非雜亂無章。冬青在修剪後生長得更好,而且更可以被修剪成籬笆。